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工会动态 >> 正文
党史中的工运史 | 第八期 工人运动曲折发展
信息来源:   2021-07-15

第八期

工人运动曲折发展

【事件】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57年12月2日至12日

【地点】北京

  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提出了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同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认为国内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1957年2月,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刚刚开始的时代背景下,召开了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7年12月2日至12日,中国工会八大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有989人,代表全国1630万会员。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词。他指出,工人阶级目前的中心任务就是坚持勤俭方针,掀起新的生产高潮来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为完成和超额完成新的国家计划而斗争。赖若愚向大会作题为《团结全国人民,勤俭节约,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的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工人阶级队伍培养成为一个有觉悟、有组织、有纪律、有文化技术的更加坚强的战斗队伍,把工会造就成为真正的千百万人的教育者,新生活的建设者。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在八届一次执委会上,赖若愚再次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长胜、朱学范、许之桢、陈少敏当选为副主席。

  工会八大以后不久,“大跃进”运动开始,广大职工群众以极大的热忱投身工业建设,取得了许多成就,但是也遭受了严重损失。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广大职工群众与党同呼吸、共命运,为扭转经济困难局面贡献力量。“文化大革命”爆发以后,中华全国总工会很快被迫停止了工作。但是,许多工会干部对“左”倾错误进行了抵制,职工群众想方设法维护和坚持生产,为国民经济一定程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更重要的是,广大工会干部、职工群众同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斗争,为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