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工会动态 >> 正文
党史中的工运史 |第十一期 工会服务治理整顿
信息来源:   2021-08-16

第十一期
工会服务治理整顿


【事件】中国工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88年10月22日至28日

【地点】北京


  1987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系统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提出了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基本路线。1988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工会召开了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一个月,全国总工会召开了十届六次执委扩大会议,通过《工会改革的基本设想》,为开好工会十一大作了理论准备。

  1988年10月22日至28日,中国工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1515名,特邀代表282名。中共中央、国务院致大会的祝词,表明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阐述了工会工作和工会改革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倪志福向大会作题为《推进工会改革,团结亿万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工作报告,提出工会工作方针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改革全局,把发展生产力和维护职工利益结合起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实现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团结教育广大职工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

  大会选举产生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在十一届一次执委会上,倪志福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朱厚泽、王厚德、陈秉权、章瑞英、郑万通、李容光、李沛瑶当选为副主席。

  之后的一年,工会工作迎来了一系列重要机遇:1989年6月,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在会上他重申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9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从这次大会开始,中共中央、国务院每5年召开一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同年12月,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成为指导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工会十一大后,各级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投身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的实践。到1991年底,治理整顿的任务基本完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