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健康之友 >> 正文
红枣这样吃才有效
信息来源:校工会   2013-12-04

红枣是补气养血的圣品,同时又物美价廉,民众无需h买坊间昂贵的补品,善用红枣即可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但是红枣用法正确才能将养生疗效发挥到最大,你真的会吃吗?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

红枣的功效:

1.健脾益胃:脾胃虚弱的人,每日吃红枣七颗,或与党参、白术共用,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增加食欲、止泻的功效。红枣和生姜、半夏同用,可治疗饮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胀、呕吐等症状。

2.补气养血:红枣为补养佳品,食疗药膳中常加入红枣补养身体,滋润气血。平时多吃红枣能提升身体的元气、增强免疫力。

3.养血安神:女性躁郁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宁等,用红枣和甘草,小麦同用可起到养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4.缓和药性:红枣常被用于药性剧烈的药方中,以减少烈性药的副作用,保护脾胃不受伤害。

红枣不同的食用方法所起到的效果不尽相同,一起看看红枣的不同用法吧!

•红枣泡水:安神养颜

红枣泡水,很多女性都会用这个方法来食用。但这并不意味着整颗红枣放进水里冲泡就会产生最好的效果。红枣果皮坚韧不好消化,必须将其掰开再冲泡,这样使得红枣里边的营养成分充分融入水中,在喝红枣的同时被人体最大程度地吸收。还要注意,新鲜的红枣不宜冲泡或煎煮。这是因为它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热水煮泡会严重破坏维C

•红枣泡茶:养胃护嗓

红枣泡茶,对于有胃寒和胃痛的患者来说是很好的选择,红枣炒黑后泡茶,再放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茶了,对于护嗓也有疗效。像老师、销售这种经常“动嘴皮子”的人来说,平时办公之余可以泡上一杯润润嗓。

•红枣熬汤:增强免疫力

红枣汤,即以红枣为主要材料煲制而成的汤。红枣为常见的汤料和水果,维生素含量很高,再加上红枣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芦丁等其他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营养价值十分高,对增强人体免疫力有显著的功效。

•红枣煮粥:健脾护肝

红枣粥采用红枣,大米加适量水一起烹饪而成。因为大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有机酸、单糖,维生素B、钙、磷和铁等元素,所以红枣粥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