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健康之友 >> 正文
健身气功八段锦
信息来源:   2020-06-17

健身气功八段锦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的导引术,同祖国传统养生治病理念紧密结合。通过练习八段锦,可以使身体气血流畅、骨正筋柔,进而激发自身调理能力,增强免疫力,消除病痛,延缓衰老。

八段锦一共包括八节功法:

第一节,两手托天理三焦。关键词:托天。通过双手交叉上托,拔伸背部,提拉胸腹,促进全身上下气机流通。

第二节,左右开弓似射雕。关键词:开弓。通过展肩扩胸,抒发胸气,消除胸闷,梳理肝气,治疗肋痛。同时消除肩背的酸痛不适,增加肺活量。

第三节,调理脾胃须单举。关键词:单举。通过左右上肢上下对拉拔伸,牵拉腹腔,对脾胃肝胆起到按摩作用。

第四节,五劳七伤往后瞧。关键词:后瞧。其中五劳是指心、肝、脾、肺、肾五脏的劳损。七伤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的七情伤害。这一式通过转头扭臂,调整大脑与脏腑联络的交通要道——颈椎。同时通过挺胸刺激胸腺,改善大脑对脏腑的调节,进而提升免疫力,消除亚健康。本节需要注意,扭臂动作不是简单的双臂后振,而应该通过最大力度的悬臂使左右肩胛骨做向心挤压。

第五节,摇头摆尾去心火。关键词:摇头摆尾。通过摇头刺激大椎穴,提升阳气;摆动尾闾,刺激脊柱和命门穴,增强肾阴对人体各脏腑器官滋养。

第六节,两手攀足固肾腰。关键词:攀足(两膝直立,俯身前屈)。通过躯体的前屈与背部运动,增强背部肌力,提升脊柱的稳定性、柔韧性和延展性,可预防肩颈和腰椎部疾病。通过摩运和俯身攀足,牵拉膀胱经,刺激督脉和命门,从而起到充盈精气,固肾壮腰的效果。

第七节,攒拳怒目增气力。关键词:怒目。中医认为,肝主筋,开窍于目。本节通过怒目瞪眼,刺激肝经系统,使肝血充盈,肝气疏泄,强健筋骨。

第八节,背后七颠百病消。关键词:颠。俗话说:百步走不如抖一抖。通过颠足而立,拔伸脊柱,通过下落振身,按摩五脏六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