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二级工会 >> 正文
马院教师参观黄陂姚家山红色教育基地
信息来源:   2021-04-25

(通讯员 胡翊)2021年4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2名教职员工在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学院书记汪德平和院长胡沫的带领下,乘车来到武汉市黄陂区姚家山,在春游中踏访革命圣地、传承红色精神。姚家山是武汉市一处红色教育基地,位于黄陂区北部地区,属于大别山脉系列,北接大悟山,西与孝感田儿山毗邻,翻山向西即为京广铁路,其四面环山、四季常青,历史上就是地跨鄂豫皖湘赣五省的战略要地。1940年,李先念率领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进驻姚家山,与前期到达姚家山地区的边区党委负责人陈少敏会合,开始在姚家山开辟抗日根据地。1941年至1946年,新四军第五师司政两部常设在姚家山,姚家山新五师司政机关旧址作为新五师和鄂豫边区党委机关驻地,成为抗日战争的红色堡垒,享有“武汉抗战第一村”的殊荣。

老师们一行到达姚家山以后,首先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陈列馆。其间,老师们或仔细聆听先辈们的革命故事、或驻足观看珍贵文物。通过观看展室的珍贵图片、文字资料和实物样品,老师们真实感受了革命先烈当年艰苦奋斗、不畏强敌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并深深被这样的革命精神所感动,深切感受到革命胜利的不易,要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抵制奢靡诱惑,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才不辜负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

随后,老师们继续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大礼堂、医务室旧址。该旧址坐落在姚家山村中央,环境静谧,没有围栏,如果没有挂牌,根本看不出与其他民居有不同的地方,可以想象革命先烈的清贫生活与贫苦人民毫无二致。老师们再次体会到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同时也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奉献,为党和国家、为学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能量。

下午,老师们在微雨中游览了美丽静谧的香溪谷,那潺潺流水可也滋润过当年新四军战士行军鏖战后干渴的双唇?满山青枝犹无语,笑看今日池边飘倩影。

本次“红色之旅”,不仅是一次愉悦身心的春游,更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之际,马院全体教职员工将进一步加强自身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将党史教育、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有机结合到日常教学工作中,打造内容更加充实、课堂更加生动、学生更加活泼的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