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评比与活动 >> 正文
“认识学生 关爱学生做一名有光荣感和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
食品学院师德师风经验交流分享会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   2019-06-12

为了展示优秀教师的师德魅力,努力形成广大老师关爱学生、热爱教育的良好氛围,11月17日下午15:00,食品学院在KJ809举行了师德师风经验交流分享会,食品学院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会议,食品学院院分党委书记王宏光和院分工会主席罗质老师主持会议。


交流分享会上,湖北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获奖者祝振洲博士以及2015-2016年度校优秀辅导员阮秀娟、牟星等三位老师分别作了经验交流。祝老师结合两年教学经历,通过自己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老师的经历和视角,分享了自己探索教学的经验,认为“教学是一门严肃而又永恒的课题,值得我们不断探索”;阮秀娟老师从自己带中外合作班学生的工作经历,分析了中外合作班学生的特点以及自己的心得体会,认为“加强家庭和学校的互动,对学生采取因材施教,严格请销假制度”等方法有利于做好学生工作;牟星老师结合自己一年多来接手多批次学生管理的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认为学生辅导员工作要“尊重每一位学生,工作要进一步做细和做认真一点;调动自己,克服畏难情绪,用平和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

分享会上,各位青年教师积极发言,畅谈了自己对学生、教育、教学的感悟和思考。韩立娟老师谈到了大四学生考研和教学上的冲突以及自己与学生相处的感悟;沈汪洋老师在交流中提到作为老师,对学生不仅要有专业知识的教育,还应该有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和教育,同时应该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贺艳萍老师认为老师应该关注和帮扶学生,多关心学生;侯温甫老师讲到要承认学生的差异性,平衡好教学与科研两方面的工作;易阳老师谈到了自己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的做法,交流了自己在实习教学环节中通过集体负责制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的成功经验,强调对待学生要灵活,有方法和手段。院分工会罗质主席结合自己从教二十多年的执教经历,强调老师要做有心人,要学会认识学生,真正关心学生,爱护学生。

王宏光书记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举行师德师风经验交流分享会,给年轻老师提供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很有意义,交流会讨论很积极,效果很好,今后应该经常性开展。他还结合自己工作感悟,提出了关于教育理念的探讨,认为“不论学工口的老师还是教学口的老师,我们都是教育者,我们都是学生的代理父母,要有光荣感和责任感,要关爱和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

本次师德师风经验交流分享会由食品学院分工会提出,食品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召开的,旨在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树立榜样,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