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评比与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外语学院“师德师风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2019-06-12

11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6年“师德师风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院会议室成功举办。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雪峰、院长方亚中、副院长李琳以及学工办主任柳频老师和部分教师代表参与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分工会主席李琳老师主持。获得2016年“校优秀班主任”的刘玲玉、李琳老师和获得2016年外语学院“第三届师德先进个人”的郭海平、曾祥芳和张万防等老师分别做了汇报发言。


在师德师风的交流环节,郭海平老师以《爱心立教垂风范,潜心研究育英才,安老怀少尽慈孝》为题,紧紧围绕爱岗敬业、安老怀少主题,讲述了其在教育教学以及家庭生活中的感人事迹,诠释着一位知性女性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曾祥芳老师在其《用良心谱写人生,让激情绽放生命》为题的发言中,将教学作为良心活,为让每节课都有闪光点,她潜心教学改革,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成果显著;张万防老师在其题为《做平凡的人;做充实的事》的发言中,讲述了其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如何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在教学科研上突破自己,践行着为人师表的职责。

在班主任工作的交流环节,刘玲玉老师分享了其在班级管理上的先进经验。她关爱学生,尽心尽责,努力为学生搭建各种发展的平台,不断为学生提供各种学习资源,利用一切机会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做他们心灵的导师。刘老师以不忘初心自勉和共勉,希望能够和其他班主任一道,为增强班级凝聚力、建设和谐的班集体而继续努力;李琳老师以幽默的语言风格,用鲜活的管理实例,阐述了教育无小事,事事都育人的道理,她以爱心、责任心和恒心,不断给学生浇灌心灵鸡汤,真正做到了以爱动其心、以言导其行。

其他与会代表也纷纷发言:李冰冰老师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上时刻保持“速度与激情”;杨敏老师认为,要学会尊重并理解学生,从“心”出发;杨恒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上提倡热情、方法、技巧、责任并重的理念;张亮平老师认为,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努力无止境”;陈德胜老师则以学习“永远在路上”勉励自己,要求自己不断树立看齐意识;刘建稳老师则说,工作中要学会避免消极情绪,以乐观的态度面对学生;沈科老师则希望自己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学习,取得更大的进步。

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雪峰和院长方亚中做了总结发言。王雪峰书记向参加交流会的老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把握做到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二是注重思想政治引领;三是加强班级日常事务的管理,做到“三帮三导”。方亚中院长首先表达了学院对班主任老师工作的支持,他希望班主任老师能不断引导学生,与学生进行沟通、深入了解学生动态,做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

师德师风暨班主任管理经验交流会,已经成为外国语学院近几年的一种常态,目的是通过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全体教师立德树人,不忘初心,从而不断促进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以及班级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