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评比与活动 >> 正文
强师德师风建设 固师德师风根本——医护学院开展师德师风经验交流会
信息来源:   2019-06-13

9月27日下午,在医护学院会议室,教师们济济一堂,正在专心聆听数计学院刘江蓉老师和电气学院李相虎老师带来的师德经验交流分享。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分工会主席王东方主持。

刘江蓉为我校“校级名师”,工作15年来,年年获校教学质量奖,其中10次获教学质量一等奖。三次被评为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先后获得校“优秀班主任”、“教学实力派”、校“第五届教学名师”荣誉称号,获省移动教学大赛二等奖等。李相虎为我校“师德先进个人”,多次获得校教学质量一等奖先后获得“湖北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武汉轻工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等。



交流会中,刘江蓉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教以来的心得方法,如将抽象的数学与浪漫的诗文结合联系起来,教导学生发散思维,学会创新和积累,像将“孤帆远影碧空尽”当做“极限”的意境等;同时也利用生活现象和事例使数学问题生活化,而且不断尝试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利用微助教、学习通等移动端辅助教学。除了课堂上的讲授,课堂之外经常和学生交流谈心。

李相虎老师此次的交流主要介绍了自己参加青年教学竞赛的经历和与学生交流的经验,对准备参加教学竞赛的老师提出中肯的建议,并且分享了在授课时遇到的各种典型例子,引起全场老师的共鸣。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揭示了这样一个朴素的道理: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须也要具备“工匠精神”。

    最后,主持人王东方总结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首先必须要以理想信念为魂,打造过硬的政治素质;其次,要以潜心治学为基,打造精湛业务能力,在学术和教育教学上下苦功夫,及时更新知识结构,科学运用先进技术,积极投身教改实践,并且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水平的教育教学;第三,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形成严谨治学、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爱国荣校的学术品格和优良学风。

通过此次师德经验交流会,我院老师深深感受到作为人民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做好本职工作,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努力鞭策自己,用实际行动来塑造高尚的师德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