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先进集体与个人 >> 正文
舒在习事迹
信息来源:校工会   2013-05-06

舒在习老师是食品学院储藏与检验教研室主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爱岗敬业,淡泊名利,全身心投入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主讲了粮油储藏学、食品安全保藏学、食品添加剂3门专业课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储检方向)实验课。多年来,直接面向本科生的课堂教学工作量在食品学院教师中名列前茅。该同志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在备、教、辅、改、考等各教学环节中一丝不苟,有很强的奉献精神和很高的职业素养。该同志教风端正,治学严谨,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同时能教书育人,使学生真正理解老师严格要求的意义。在教学中不但能深入浅出地讲清专业问题,而且能时刻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方法学习和思考,得到了同事的肯定和学生的好评。近3年来获得学校课程教学质量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在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实验等实践性教学环节中,不怕苦、脏、累、险,身先士卒,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教育学生,对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和责任感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各实践性教学环节中努力创造条件,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在本专业方向的校外实习点建设中,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做了大量默默无闻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储藏与检验专业方向的校外实习点是我院建设得最好的实习点之一,在学校本科教学评价期间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舒老师具有先进的、符合时代特点的教学思想和较高的学术造诣,积极从事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并作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以来,参编主讲课程“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2部,编著学术专著1部。能及时把本学科的发展前沿、最新学术成果引入课程教学中,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承担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4项,发表教学研究与改革论文1篇,负责制定、修改了相关课程教学大纲、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大纲及指导书。对主讲的《粮油储藏学》课程,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进行了较深入和卓有成效的改革,完善了该课程实验体系,编写了实验指导书和复习思考题。

“舒老师的课讲得好,舒老师对学生要求很严格”是食品学院历届学生的共识。其实,要讲好一节课并不难,难的是要讲好每门课程的每一节课。舒老师说,自己很笨,只是备课时多花了一些时间。为了讲好每一节课,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备课,及时更新教案,科学组织教案,将生产中的实例及专业发展前沿引入课程教学中。他主讲的3门专业课多媒体授课比例均达到100%,特别是《粮油储藏学》的多媒体课件,利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表、图像、动画,质量较高。讲课的关键还是在“讲”字上,舒老师的课讲得很有特点。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舒老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好,但这只是讲好课的前提条件之一。能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讲清各种专业问题,善于启发诱导,清晰的思路,清楚的条理,准确生动的语言,开阔的视野,这些才是获得学生好评的根本原因。“听舒老师的是课一种享受。”不少学生这样说。“舒老师的课是我四年听得最认真的课。”更多的同学这样说。还有同学发现一种现象,舒老师的课极少有人旷课。舒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是出了名的,但是这种严是建立在对自身严格要求的基础上,是建立在让学生真正理解为什么要这么严的基础上。同学们认为,舒老师上课虽然严厉,但很讲道理,对我们的成长有好处,我们都很佩服他。舒老师常说,身教胜过言传,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必须要先做到。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执教数十年,从未因为私事而耽误上课,从未迟到、早退、旷工。数十年如一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舒老师做到了这点。要让学生真正理解严格要求的意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个班上都有一部分学生学习很被动,平时贪玩,考试时手忙脚乱,成绩不理想。针对这种现象,舒老师从每一次课堂教学抓起,耐心而细致的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创建良好学风。自从高校扩招后,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平时不抓紧,专业知识就学不牢,考试也过不了关,自然也就找不到好工作,何谈报效国家,报效父母?就是这些简单而诚挚的语言,触动了同学们的心灵,近几年学风大有好转。针对学习基础较好的那部分同学,舒老师积极支持、热情鼓励他们报考研究生,并利用业余时间和学生逐个交谈,树立考研的信心,提供考研的信息,分析考研的困难及解决方法。每年都有学生在舒老师的引导下报考研究生,并最终如愿考上研究生。针对毕业生找工作困难的情况,舒老师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及在行业内的各种关系,积极联系用人单位,热情推荐毕业生就业,每年都有不少单位在舒老师的引荐下到学校招聘毕业生。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舒老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近几年来,主持或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及企业的纵横向科研课题3项,发表论文4篇。

作为储检教研室主任,舒老师对本教研室青年教师王月慧、贺艳萍进行了专业课程教学、生产实习等方面的悉心指导,并对青年教师侯温甫进行了食品添加剂课程教学辅导,对青年教师陈季旺进行了教学方法改进等方面的指导。在指导青年教师过程中,尽其所能,无私奉献,为形成合理的教学梯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作风正派,关心同事,团结同事,互相帮助,有很好的团结协作精神,报奖评优时一直以大局为重,淡泊名利,从不斤斤计较,与同事之间关系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