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先进集体与个人 >> 正文
先进集体与个人
信息来源:校工会   2013-05-06

动科学院动物营养教研室荣获湖北五一巾帼奖及湖北工人先锋号

武汉轻工大学(原武汉工业学院)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动物营养教研室,是一个令人感动的集体,他们数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艰苦的动物营养的教育、科研第一线;这是一个奋进和谐的团队,一群年龄参差不齐的辛勤园丁却因同属一个教研室而亲密无间;这更是一支令人敬佩的队伍,他们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页又一页华彩篇章。正是他们的努力,“动物科学”专业已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畜牧学一级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特色学科),也为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科研实力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动物营养教研室是名副其实的教学、科研先锋。

从投身动物营养领域开始,动物营养教研室一帮人就团结拼搏、凝心聚力,争创建功立业的思想先锋。如教研室主任吴灵英教授,热心关注全校师生福祉,积极参政议政,连续两届被选举为武汉市东西湖区人大代表。她不满足于只做讲授专业知识的“经师”,更是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贴心人和领航人。面对着臭气熏天的猪舍、鸡舍,他们以不怕吃苦、不言失败的“铁人”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潜心钻研,勇做学术前沿的科研先锋。如后起之秀刘玉兰教授,曾自垫几万多元开展科研,正是凭着这股特有的拼劲和冲劲,她先后3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国家973项目70多名课题组成员中最年轻的专家,近5年个人主持的纵向科研经费累计达22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6篇,其中SCI收录15篇。今年王锐和任莹2人也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他们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关爱学生、培桃育李,争做甘为人梯的育人先锋。他们不仅在学识、学风上为人“师表”,而且在人格、人品上做学生的“楷模”,从而将学风培养拓展于课堂内外,将育人成才贯穿于日常教学、科研全程,对大学生思想、学业、经济、就业乃至恋爱方面的问题,总会及时给予关怀、鼓励和帮助,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他们个个都是“校优秀班主任”。他们立足岗位、躬耕教育,争当学生喜爱的教书先锋。在年均400多学时的前提下,他们始终以“课前全身心准备,课上全身心投入”的忘我精神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受到学生喜爱。朱惠玲、王锐博士还多次获得讲课比赛一等奖。她们以其多年的忠诚与奉献,坚定地撑起了女职工教学科研工作的半边天。

在踏实工作、敢于创新的基础上,他们凭着一颗积极进取的心,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不断缔造新的辉煌。几年来,他们中先后涌现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第二层次”、“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培养计划首批培养人选第一层次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先后获得“湖北省高校教学名师”、“湖北省教育工会先进女教职工”、“湖北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武汉工业学院优秀教师”、“武汉工业学院优秀青年教职工”、“武汉工业学院优秀班主任”、“武汉工业学院优秀科技工作者”、“武汉工业学院‘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当选为武汉市东西湖区第八届、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科研上,他们还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青年科技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5项,“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武汉工业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武汉工业学院教学质量奖多次”。张张证书都浓缩着动物营养教研室同志们的辛勤与忠诚,项项殊荣都真实刻录着他们的敬业与奉献。

师德标兵

武汉轻工大学(原武汉工业学院)第三届师德标兵(2012年)

刘志国张开诚胡淑均舒在习雷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