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先进集体与个人 >> 正文
创新改革谈奉献 传道授业显师德 ——我校2016年”师德先进个人”卢亚玲老师
信息来源:   2019-06-12

卢亚玲,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担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主任,电子与通信党支部书记。从事信号检测与处理方向的研究与教学。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星火计划1项、省级科研课题7项,获中国粮油协会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主持参与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0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共3项,指导学生获奖10余项。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耐心细心,精心用专

出身教师世家的卢亚玲老师,从父辈兢兢业业的一生中深深体会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艰辛与荣耀。自1997年刚走上工作岗位就开始担任教学、班主任工作那天起,卢亚玲老师就意识到,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必须德才兼备,才能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接收1996级自动化1班时,比学生大两三岁的卢老师深入到每个寝室和学生谈心;和同学们一起出早操、和同学们一起在自习教室占座位自习;与任课老师时刻联系,做好学生与老师的沟通桥梁。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根据每个学生的自身特点制定大学规划,并逐步落实。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就被授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每一届的学生都有每一届的特点,而每个学生又各不相同,这也是班主任工作日久弥新的原因。卢老师总是能找到班级的共性和学生的特性;共性问题开班会集体探讨解决办法,个别学生的问题则单独“一对一”解决。00级自动化的学生至今还记得卢老师为他们量身定制英语学习方案、精心挑选资料、复印、组织学生练习,当年四级一次性的高通过率对他们的学习热情是多大的鼓舞。毕业10周年,同学们回到母校和卢老师欢聚,忆起当年事,不禁感叹卢亚玲老师的认真负责和用心。

卢老师特别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培养、专业知识体系的建立、大学生科研与实践能力培养、考研指导和就业指导。在担任电气类实验改革1201班班主任过程中,她要求学生大学四年要培养锻炼的习惯,有一项体育方面的特长。她提出“踮脚”理论:如果可以站着轻轻松松摘到果子,为什么不稍稍踮一踮脚呢?她要求同学们每个学期末必须写总结,总结中多找优点,并制定下学期可执行的方案;她提倡步步为营,将目标分解,她说:如果一个学期可以实现一个目标,那8个学期就可以实现8个目标,大学毕业时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成绩和收获。她还说:临门一脚一定要踢好,研究生的复试、学生就业一定要做到尽人事。

科学的方法和细致的工作使得班集体建设有了健康良性的发展。该班28位同学在入校时按高考成绩全年级排名,前20名的仅有2人,但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四年来,该班同学在方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习上,是学校首个第一学期一次性全部通过英语四级的班级,21人通过英语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100%。年年都有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兆恒奖学金。科研上,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电子竞赛”一等奖,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奖励11项;发表科研论文5篇,完成大学生科研项目6个;社团活动中,有三个同学分别担任三个不同协会的会长。理所当然,该班获得了校“先进班集体”及“红旗团支部”的荣誉称号,还获得校团支部风采大赛第一名;12人考上研究生,约为50%;其中211高校以上为11人(985高校6人)。

科学教研,严谨求实

任教十九年,根据大学生的心理认知、社会对人才能力的要求和行业的发展,她不断进行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培养方案方面的改革。她提出“分层渐进化”理论实践教学模式,该项研究成果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并是省级成果奖的一部分。她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生产实习改革成实习基地实习环节+校内专业电子竞赛环节。学科竞赛大大激发了学生动手、实践、创新的激情,改革的8年来,每年都有让人一亮的作品出现,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电子0701班柯俊曾在毕业班就业座谈会上讲:“卢老师搞的专业电子竞赛让我将大学所学专业课程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将学过的知识用到实践中,真正动手制作了第一件电子作品—语音控制小车。这个作品,让我不仅获得了卢老师推荐我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的机会,同时带着这个作品去招聘会,比什么简历都更能表征自己的实力。希望这个竞赛能够一直搞下去。” 近年来,卢老师指导大学生、研究生各类科研项目十多项;指导科研训练24人次。学生发表文章7篇,指导大学生电子、物理竞赛,8组获得奖项;多名同学本科论文获省学士毕业设计论文优秀奖。

科研上,卢老师积极与同事们开展团队合作。她始终认为:科学和教学并不矛盾,科研做的好,就能反哺到教学中。人的精力有限,尽管感叹时间太少,但卢老师作为主要成员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国家星火计划一项、省级科研课题7项,获中国粮油协会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卢亚玲老师用她十九年的教学经历阐释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坚信与坚守;也阐释了一个教师与学生相互依存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