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健康之友 >> 正文
冬补三九,虚不受补?别担心,调好脾胃是关键
信息来源:   2020-12-21

中医认为,脾胃同为“ 后天之本 ”、“ 气血生化之源 ”,是养生的关键,直接影响我们的健康与长寿。

 


但现代人饮食作息不规律,出门有汽车、上楼有电梯、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加上压力大,思虑过度,导致脾胃越来越虚,湿气越来越重,亚健康状态的人也越来越多,正应和了《脾胃论》中那句“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 ”。

今日是冬至,也是三九的第一天。民间自古就有 “夏养三伏,冬补三九”、“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等说法。

 

因为,冬主收藏,是积蓄力量以待"萌发"的季节,抓住这几个月时间进行调理,可以补偿夏令高温以及过食冷饮等因素损伤的脾胃功能,使其恢复正常运转,从而为明年春天的良好发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议大家抓住这个时机,调理脾胃。调理好脾胃之后,也可以解决“ 虚不受补 ”的问题,让吃进去的补品真正的化为我们增强体质与抗病能力的能量!

脾胃虚弱的人具有以下症状


气血不足,脸色暗淡发黄无光泽      
嘴唇干燥、脱皮、无血色      
食欲不振,饭后肚子有胀气、腹痛症状      
睡觉时会流口水      
大便不成形,粘马桶(脾胃虚弱的人一般都湿气重)
吃点生冷或辛辣就会拉肚子
     
消瘦或虚胖      
……
     

 

 

 

为大家推荐两款强健脾胃的健康好物—— 茯苓膏+八珍糕丸 二者搭配服用,效果更佳
茯 苓 膏

 

 茯苓大家应该很熟悉,属于祛湿四神之一,是寄生在松树根上的菌类植物,晋朝葛洪在他的《神仙传》中称之为“老松精气化为茯苓”,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和中、宁心安神的功效。

茯苓不分四季,应用广泛,仅医圣张仲景的《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大概就有40几个方剂中含有茯苓;据医药部门统计,有80%的中药方剂会搭配茯苓。所以又被称为“ 四时神药 ”。

 


不仅医圣张仲景爱用,养生达人慈禧也十分钟爱茯苓。

为什么说慈禧是养生达人?清朝从康熙到光绪8个皇帝的平均寿命为53岁左右,而作为同治、光绪两朝实际统治者—— 慈禧的寿命却高达73岁,是同时代中的长寿之人

从清宫医案来看,除去女性这个自然因素外,经常服药长寿膳食和补益方药是慈禧长寿的一大秘诀。

据资料统计, 慈禧内服的13个长寿补益方中,茯苓的使用频率高达78% 。著名的北京风味小吃茯苓饼,就是慈禧生病没有胃口之时,御医为她研制的,既能治病,又能增强食欲,促进消化。

买过茯苓的人都会发现,茯苓对健康十分有益,但却不太易处理,不论是块状还是粉状,都不太容易溶于水,所以食用也不太方便。

 

注意事项:
孕妇、经期者、血糖高人群不适宜食用。

八 珍 糕 丸


八珍糕大家应该都听过,这是一个传承了 400多年 的健脾养胃秘方!

 

据清宫脉案及《用药底薄》记载,乾隆皇帝常嘱咐身边的太监,要“每日随着熬茶时送八珍糕”,他 从50多岁开始,药膳养生中就没离开过八珍糕丸 ,一直坚持服用,享年89岁,成为中国历史上494位帝王中的长寿冠军。

undefined


 


八珍糕丸由八种药食兼用的中药组成,健脾养胃老少皆宜。

 


山药与莲子 ,均有健脾止泻的作用。所以,脾胃虚弱易拉肚子的人,常吃山药和莲子来食疗,效果就很明显。

茯苓与薏苡仁 ,是祛湿最有效的两种食材。湿气和脾胃是恶性循环的关系,健脾祛湿两者同时进行,才有用。

山楂与麦芽 ,共奏行气消食、健脾开胃之功,避免出现积食、消化不良等问题。

白扁豆和芡实 ,能够保护脾胃,给我们的脾胃上一层保护伞,让“补”的过程更加平缓。

八珍糕的整个配方, 比例和谐,有阴有阳,有升有降 ,超细粉末制成丸剂,方便服用,更易吸收,健脾祛湿的效果也更佳。

 


注意事项:
孕妇、经期、糖尿病或血糖高人群不适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