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工会动态 >> 正文
“让青春在课堂闪耀” 学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   2019-12-17

12月13日,由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共同组织的“让青春在课堂闪耀”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常青校区一号楼415举行。副校长谢宋和教授亲临现场观摩指导,各学院教学管理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全程观摩了比赛。


经过初赛、复赛与说课网络平台展示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土建学院秦先涛等8位青年教师突出重围、晋级决赛。决赛中,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展示交流氛围浓厚。参赛教师以饱满的教学热情、丰富的教学内容、典型的教学案例、灵活的教学方法充分展示了各自的课堂教学风采。最终艺传学院孙家玥、外语学院熊雪婷和焦琳、土建学院秦先涛等4名教师获得一等奖,动科学院张晶等4名教师获得二等奖,外语学院谷颖等8名教师获得三等奖。

谢宋和作总结讲话。他说,青教赛是青年教师重要的技能展示与沟通交流平台。他强调,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要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围绕课题和课堂,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他指出,青年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要理清授课内容与授课对象、教学目标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和教师主导作用;要处理好教与学、学与问的关系,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他还勉励青年教师要取长补短、奋发进取、争做“四有”好教师。

赛后,评委会主任曾其林作赛事点评,他从教育教学目标理念的变革、教学方法的多元化、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教学内容的时代化等方面分析了当今大学课程教学的新要求与发展趋势。他建议青年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思考、创造、沟通、合作”四种能力,改进课程设计思路,引导学生动脑、动手、动口与动笔,不断提高教学服务能力与综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