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工会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中的“轻工力量” 轻工大教职工战“疫”一线
信息来源:   2020-02-23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生活节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人民向着新冠肺炎疫情发起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阻击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指示和文件精神,对学校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进行了部署。校领导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调研并指导工作,要求全体师生上下齐心,做到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无情人有情,争分夺秒战疫情。在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涌现出了大批先进事迹和优秀人物。

一、医护学院涌现“轻工大最美逆行者”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护学院一批英勇无畏的战士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为轻工大的一面精神旗帜。夜以继日值守岗位的同济医院呼吸科病区护士长郑佳、金银潭医院护士胡徐娟、从广东省人民医院驰援武汉的CCU医生李杰等校友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各自的贡献。与此同时,医护学院在职教职工均纷纷奔赴抗疫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医护学院院长程清洲同志以身作则,为支援东西湖区抗疫小组组长,带队支援抗击肺炎医疗一线,负责组织协调及保障,协助医疗工作,驻守金银湖街社区卫生中心。

390C2

医护学院副院长李琦同志为支援东西湖抗疫小组副组长,同时是学校支援同人康中医医院医疗小组成员,负责医疗辅助、病人管理、联络沟通工作。

1E62D

医护学院康复教研室主任史艳莉教授,为学校支援同人康中医医院医疗小组组长,协调排班医疗调度,负责患者病情观察,分析,用药,病情讨论,出转院等具体工作,加班加点不喊苦不喊累。

19CA3

医护学院康复教研室教师王加谋,为学校支援同人康中医医院医疗小组医生,负责病区医疗,任劳任怨不退缩,体现了突击队成员的优良作风。

16E1F

医护学院康复教研室教师汪欧阳,为学校支援同人康中医医院医疗小组成员,负责病案管理,协助医疗后勤工作。

276F7

医护学院基础教研室教师瞿永华,为学校支援金银湖社区卫生中心医疗小组医生,主要负责接诊住院病人,拟定治疗方案。

24E8A

医护学院康复教研室教师张奇峰,为学校支援金银湖社区卫生中心医疗小组医生,主要负责接诊住院病人,拟定治疗方案。

2AE28

校医院护士吴林华,为学校支援金银湖社区卫生中心医疗小组成员,承担护理工作,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病区消毒、物品准备等。

1F119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期、关键期,在这场生死攸关的抗疫大战中,这样一群轻工大医护学院的师生、校友,他们不忘医者初心,牢记责任担当,放弃休假主动请缨迎战疫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逆行守卫。医护学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这些先锋模范人物是轻工大“最美逆行者”。

二、让党徽在“抗疫”志愿服务中闪光

自打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抗击战以来,我校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下沉社区,防疫一线,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居住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食品学院罗霄老师响应党的号召,主动到荆州市荆州区弥市镇弥陀寺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摸排、宣传、消毒等工作。作为支部书记,他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16级学生党党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党组织报道,志愿服务当地疫情防控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小我”奉献“大我”,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5662C

2月8日一早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刘凡、辅导员余艺就到恋湖社区报到,就近支持和参与社区防控工作。“人手不够,能不能帮我们再发动几个人?”恋湖社区彭晴亮书记表示目前社区工作量大,人手紧缺。得知这一消息后,刘凡立即牵头召集住在附近的同事们——体育部赵少平、经管学院樊琦、外国语学院王定全和李冰冰夫妇、网络中心吴煜煌等,七名老师迅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联合小分队支援社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为彻底排查清楚“四类人员”,建群发消息、张贴重要公告、打电话摸排情况,成了社区志愿者每日的基本动作。“不要出门、不要走动、不要串门。”经管学院樊琦老师反复交代一户老两口,这几天他一拿起电话基本就是三四个小时不停。2月11日,志愿者赵少平老师在丰泽园小区内开展排查时,发现一名发热疑似病人,立即报告社区,街道社区迅速组织力量,将其送往隔离点留观检查。“这个不能再等了,松散的力量我们马上把它聚起来。”党员志愿者面对面帮社区网格员王盼建起“冷门小区”的微信联络群,发布身体健康情况日报的通知,为接下来为期三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摸清底数做好基础性工作。目前,七名党员志愿者全部编入社区楼栋排查包保小组,开展源头管控,包保排查。截至目前,累计联系排查1500余户、近5000位居民,为社区疫情“清零”提供了有力支持。

4FEBC

2月18日,家住恋湖社区的我校研究生处潘春波老师,在与同住一小区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的校宣传部王晓东老师交流工作时得知,社区为摸清底数,现在开展集中拉网式疫情大排查工作,但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比较紧缺,急需得到补充。潘春波老师知悉后,当天就与家人一起购买了价值3000多元的防疫物质捐赠到恋湖社区居委会。收到物资后,恋湖社区副书记刘晖激动的说:“这批物资真是雪中送炭,帮了我们一个大忙,感谢轻工大的老师们!”

2457E

他们只是我校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一个缩影……

三、食堂餐饮为“抗疫”助力,后勤保障展现责任担当

2月20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党组成员、援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惠建林同志来到我校东区三食堂(梅花餐厅),检查指导江苏省援鄂医疗队配餐保障工作。值此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梅花餐厅工作人员保持着战备状态,他们团结一致、忠于职守,保质保量地完成配餐任务。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下,梅花餐厅自2月16日接受为江苏医疗队配餐任务后,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快捷准时地为江苏援鄂医疗队提供丰富营养的送餐服务,让援鄂医疗队工作人员能够以健康饱满地姿态投入到防控战斗中。梅花餐厅在此时的积极响应和高效协同,展现了轻工大后勤保障集体的“抗疫”初心和使命,值得学校师生为此点赞、加油!

四、宿舍征用为疫情防控提供必要的隔离场所

2月19日在接到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拟征用我校1000间房用于疫情防控储备隔离点的通知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分别到常青和金银湖两个校区进行了实地考察,研究拟定了方案,并根据上级要求与东西湖区进行了对接。21日下午,东西湖区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负责人到学校查看隔离点建设准备情况,下达了启动建设指令,决定我校金银湖校区1栋、2栋、3栋、4栋等四栋学生宿舍作为疫情防控储备隔离点,并根据需求分步建设。湖北是疫情防控的主要战场,武汉则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对于疫情防控的总体局势,总书记强调,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当前我省抗击疫情的人民战处于关键阶段,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校从服从大局的高度,为全省全武汉市作出抗击疫情应有的贡献,责任重大,责无旁贷,轻工大全体师生义不容辞。政府征用学校有关场所,是依法依规做出的重要举措。同时,这也是轻工大全体师生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应有作为。此举再次生动诠释了“抗击疫情是一家,宿舍征用靠大家!”

无论是“最美逆行者”医护学院的师生们、还是挺身而出“党徽”闪光的党员干部,无论是食堂快速周到的餐饮服务、亦或是为宿舍征用献出力量的教职员工,在这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均展现了我校教职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轻工大全体教职工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新的贡献。

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