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工会动态 >> 正文
“品味香茗 活出美丽” 校工会举办茶艺讲座
信息来源:   2020-10-19

      江城新雨,茗茶飘香。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人文素养,由校工会主办、图书馆承办的茶艺讲座于10月15日下午在校工会茶艺室举行。此次茶艺讲座邀请到国家高级评茶员、茶艺培训师潘苗老师授课,讲座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苏维佳主持,各分工会茶艺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群贤毕至,茶友云集。讲座伊始,伴随着清幽的琴曲,潘苗给大家展示了茶艺表演,让在座的老师们欣赏着雅韵之美,沉醉于茶香之间。随后,她以“茶艺之美”为主题,按“以茶养形”“以茶养身”“以茶养心”“以茶合道”四个部分详述茶艺美学,将“伸掌礼”“扣指礼”的历史脉络梳理得倍加清晰。“神农尝百草,以茶来解毒”,穿越历史的云烟,潘苗带领大家回顾了茶的前世今生。


       活动的第二个部分是品鉴茶香。潘苗依次介绍了中国六大茶类——“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各自不同的发酵程度以及养生功效。随后,她依次按照“安吉白茶”“白毫银针”“正山小种”“大红袍”“生普”“熟普”的顺序,给大家演绎冲泡艺术,让老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静下心来享受惬意时光,品味茗茶之美,体悟鲜香意境。潘老师独到的品茶见解,老师们的意趣盎然,让校工会茶艺室充盈着哲理味道。尤其是在谈到“生普”滋味时,潘老师的一句“‘苦后回甘,涩而生津’犹如人生阅历一样”,令在场老师们无不拍手称赞。

      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对茶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在悠扬的雅乐和淡淡的茶香中加强了彼此的认识和交流。大家悠闲围坐,分享自己的感触和心得,自然流露浓浓温情,在氤氲茶香中品味多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