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工会动态 >> 正文
扎根教坛勤耕耘 立德树人做标杆——记2020年湖北师德先进个人沈汪洋教授
信息来源:   2020-11-13

沈汪洋,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粮食行业青年拔尖人才,湖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其他国家级及省级科研项目15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11项。发表论文50余篇,SCI收录论文近15篇。参编教材著作4部,其中,英文著作2部。2009年3月进校工作至今,沈老师怀着一份敬畏、虔诚和认真,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扎根教坛,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卓越,成就了堪称标杆的教师生涯。

教学标配:一盒咽喉片、两个扩音器

每次上《食品工程原理》实验课,沈老师都会随身携带一盒咽喉片、两个扩音器。学生们都知道,这是沈老师的教学标配。带咽喉片尚可理解,为什么要带两个扩音器呢?原来,离心泵实验课噪音大,班级多,一个扩音器使用,另一个得充电。

实验课在大学的专业课程里占据了很大的比重,是培养学生把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有效手段。那一年,沈老师的实验课一天4个班,一个班2个实验,一个实验1小时,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只有午餐时休息会儿。人可以全负荷坚持工作,但扩音器坚持不了。看似简单的物品,承载着沈老师对课堂、对教学的一份敬畏、虔诚和认真。

沈老师严肃认真,热爱教学,一线执教12年来,他始终坚持备课虽繁必不敢省细节,授课虽累必不敢减内容。他先后承担了《食品工程原理》《谷物加工工程》等6门主干课程的教学,以及大三学生的生产实习教学任务。在校外实习3周。沈老师每年教学工作量均达到1000课时以上。2014年上半年,教研室几位老师出国进修,沈老师默默地承担了2012级15个班级的教学任务,每周20课时,毫无怨言。

常规课程设计教学环节,从课程设计题目的布置、动员、辅导答疑到最后的批阅,沈老师总是一丝不苟,认真点评。学生戏称,“经过沈老师批改的课设报告,几乎都可以成为样板!” 《食工工程原理》是传说中的难课,每年总有部分同学不及格。但自从沈老师来后,他发动同学们喊出口号:“消灭不及格,食工原理杠杠的!”渐渐地,都及格了!校外生产实习教学环节,沈老师每次都主动承担。他常说:“只有深入实践,深入一线,深入学生,才能更好地服务教学,更好地培养人才。”

从一线教学,到历年学生评教得分均在全校前10%;从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二等奖,到3次课程教学质量奖、4篇教改论文;从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到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从协助院长开展本科专业建设,到教学副院长;从省级教学团队骨干成员、到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骨干成员……沈老师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

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一次性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批国家级“双万”一流专业建设点!捷报频传,全院振奋!功不唐捐,是对极简标配、无限努力的教师的最大褒奖!

育人标签:白加黑、五加二

谈起班主任沈汪洋,粮工专业每位同学都有话说。尽管每个人有关“沈学长”的故事各不相同,年代各异,但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沈老师的关怀特别暖心。

2010级一位同学,曾缺课3次,沈老师主动询问,得知她患了急性阑尾炎,立刻资助两百元。5年后,该同学专程回汉,邀请沈老师参加她的婚礼。

2011级一位同学,因考研焦虑过度,情绪波动大。沈老师将其纳入自己的毕业设计小组,常常联络沟通。该生最终被一所211高校录取,后攻读博士学位。

2013级一位同学,毕业设计时,两位至亲相继出现重大变故。沈老师经常鼓励她,并动员同组同学,协助她完成毕业设计。该生顺利毕业,前往上海工作。

2018级一位研究生,毕业答辩前过于紧张,情绪几近崩溃。疫情期间返校时,沈老师3次陪他进餐,10余次交流谈心,并亲自送他去地铁站回家,学生感动落泪……

2020年疫情期间,沈老师一方面统筹安排教学工作,发动全院教师克服困难,保障了300余名本科生顺利毕业;另一方面亲自指导了10余名本科毕业生,其中包括2名参军入伍学生。入伍学生交流时间不固定,指导不分线上线下:QQ安排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发布毕业设计规范;确立他们的联络员,一位是女朋友,另一位是父亲。不论白天晚上,不论周末与否,电话这头的沈老师,总是充满耐心。而且,沈老师还将10多门课程的试卷一一扫描,经多方沟通协调,让学生在部队答题。最终,入伍学生均顺利毕业。电话那头的他们欣喜万分,对沈老师的付出不胜感激!

“白加黑,五加二”,是沈老师全时段育人的标签。他指导学生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10篇,获“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金龙鱼杯”创意大赛一等奖、“盼盼食品杯”食品烘焙创意大赛三等奖;所带班级获评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十佳红旗团支部;学生徐金权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邹伟等获国家奖学金,王雪松等获“金龙鱼”奖学金,王敏和周建军公派西班牙留学攻读博士学位。

2018年6月27日,三位即将离校的毕业生到办公室看望沈老师。他们带来了两个西瓜,共话别离。寒暄完毕,临出门的他们,突然齐齐转身,深深鞠躬,与敬爱的老师道别!沈老师的QQ空间里,同学们也纷纷留言:“我们是老师无数学生中的一位,但老师却是我们永远的刻苦铭心”、“沈老师永远是值得我们铭记一生的大学老师”……同学们的言行令沈老师感慨万千: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对老师的真心感谢,就是一位老师所能收获的最好礼物!

科研标识:科技进步奖、科技特派员

在食品科技楼的实验室里,经常见到沈老师和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讨论实验方案。严谨、认真、求实、笃行的治学与研究,让他和课题组创新不断,成果不断,一直处于研究领域的前沿。

武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业界含金量最高的三大科技进步奖,是沈老师科研成果的标识。

目前,沈老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主持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5项;发表论文50余篇(SCI/EI/ISTP收录22篇),参编英文著作2部,中文著作3部;省级科技成果鉴定11项;获得第三届“金龙鱼青年教师奖”等荣誉。沈老师是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理事、中国粮油学会面条分会理事、湖北省食品科学与技术协会青年委员会理事。

武汉市食品生产审查员、湖北省科技特派员、湖北省科技服务三区人才,是沈老师发挥科研特长,社会服务的标识。

作为武汉市食品生产审查员,沈老师参与20余家企业的生产许可审查,为食品质量把关;作为湖北省科技特派员参与相关企业科技服务,包括中粮米业(仙桃)有限公司、中粮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益海嘉里(武汉)工业有限公司、湖北三杰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丰庆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等,并以牵头单位身份,组织相关服务的企业,共同申报并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服务三区工作的科技人员,参与恩施州建始县、来凤县等相关企业的科技工作,助力当地企业生产,科技扶贫。

沈老师还积极参加行业协会的活动,和相关单位共同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解决行业共性问题,为食品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参与各类行业培训,为学员授课,解答企业实际问题。

这,就是沈汪洋老师,一个始终秉持教育报国初心的人,一个始终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的人,一个始终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人,一个始终深受学生喜爱和敬重的人。汪洋之爱,朴实深沉;汪洋其人,是为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