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工会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专题培训
信息来源:   2020-11-27

(校工会 胡频伟)11月24日-26日,校工会、教务处在1号楼415多功能厅联合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专题培训班,校工会、教务处有关负责人以及6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刘丰林主持开班式并讲话。

刘书记指出,本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不断提升我校青年教师能力素质,努力建设优秀青年教师队伍。通过学习培训切实增强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本领,形成全校教师真心重视教育教学、潜心研究教育教学、专心从事教育教学、热心服务教育教学,相互学习借鉴提高、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他希望所有参训青年教师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更好地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和技术、把握好教育教学的规律、重点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实践中锻炼成长,在全省乃至全国青教赛中脱颖而出。

此次培训邀请了全国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和刚获第五届全国青教赛一等奖的湖北工业大学华倩老师以及我校曾获全国青教赛二等奖的李相虎老师分别作“备赛青教赛——从评委的视角”、“备赛全国青教赛心得”、“高校青年教师成长感悟”专题培训交流。

郑用琏教授以评委视角,对比赛中呈现的教师专业素质结构以及教学设计、教学技能、教学反思进行了详细解析,从教学示范环节中的节段展示、阶段解析等具体阶段进行培训;同时又列举了提升竞赛水平的资源,分析了标准国赛未来发展可能动向。

即将代表我校参加省青教赛的熊雪婷和秦先涛两位老师进行了备赛试讲,郑教授结合两位老师的试讲对课程设计、教学内容展示、讲授方法、竞赛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他表示:青教赛能帮助教师学习教学方法,为推动教师从上好一节课到讲好一门课再到讲好一个学科、最终为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搭建了平台。

华倩老师和李相虎老师结合各自的获奖经历,从“赛前准备”、“赛场发挥”、“反思答辩”、“课堂思政”等关键环节分享了讲课比赛的备赛经验、技巧和感悟体会。他们知无不言的分享,为我校青年教师备赛提供了最佳实践参考。

与会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受益匪浅,获得了很大的收获和启发,化环学院秦振华老师表示:通过培训领略了一流教师的教学“有心”和教学风范,对青年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方法上更进一步提供了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