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工会动态 >> 正文
2021年新年贺词
信息来源:   2020-12-31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万象更新、继往开来之际,我谨代表武汉轻工大学党委、行政,向辛勤耕耘、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勤奋学习、勇于追梦的莘莘学子,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载入史册的优异答卷。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蹄疾步稳抓改革,凝心聚力育人才,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攻坚克难,开拓前行,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担当作为精神进一步振奋,服务师生理念进一步强化,办学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这一年,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党员“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压实。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离任经责审计,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打造清正廉洁干部队伍。学校基层党组织活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不断提升,先锋模范的作用不断彰显,为学校夺取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不断加强宣传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主流思想舆论更加巩固壮大。持续加强统战、离退休和群团工作,汇聚了发展的强大合力。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这一年,学校改革创新效能明显增强。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重要规章制度,完善议事决策和督办落实工作机制,办学治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决策执行力明显提升。统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机制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校院两级体制改革,不断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学院办学主体地位不断强化,资源配置能力和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激发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春风化雨润桃李,立德树人育栋梁。这一年,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管理制度,健全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圆满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扎实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获批新工科和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入选湖北省一流专业9个,获批省级教学团队和基层教学组织8个,国家级金课1门;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考研率均有较大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留学生规模逐步扩大,生源质量稳步提高;主办湖北省第十三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全年获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奖项300余项。持续强化“五个思政”建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彰显,课程思政建设举措不断丰富,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高,环境育人的浸润力不断提升。涌现出了“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学校支援东西湖区抗疫医疗队、“省师德先进个人”沈汪洋、 “荆楚好老师”陈德胜、“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邱天赐,“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谢雨霏、汪熙智,2个“百生讲坛”省级金牌团支部、1个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这一年,学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和科学研究成果显著。我校“农业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现ESI学科零的突破。“双一流”建设中期检查获得通过。全年获批各类纵向项目143项,国家基金项目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有较大提高;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获湖北省成果推广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发明专利年申请量稳定在500项左右,单年授权量首次超过100项,同比增长27%。科研经费稳中有升,其中横向科研项目经费较去年增长了23%。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签订合作协议196项。进一步汇聚行业科技资源,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了“2020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和“首届粮食安全与产业科技创新国际论坛”“机械工程与人工智能线上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会议。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166名高层次人才倾情加盟,其中,高端人才14人、“楚天学子”5人。2人获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春风和煦沐万物,文明校园暖人心。这一年,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文明创建深入推进。金银湖校区教学实验楼、工程实训楼项目竣工验收。校园环境不断改善,图书、网络、设备等资源不断丰富,后勤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文明创建深入推进,学校再度蝉联全国文明单位和湖北省文明校园。校园安全稳定、文明和谐,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加强校友会和基金会工作,办学资源不断拓展。疫情期间,广大校友心系母校,踊跃捐款筹物,积极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1年,是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也是学校开启高质量发展征程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改革、勇于担当,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发展能力,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共同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让我们胸怀壮志,满含信心,共同迎接2021年的到来!衷心祝愿大家幸福安康!祝愿武汉轻工大学蓬勃发展!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党委书记:谭晓明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