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工会动态 >> 正文
摆脱贫困圆千年梦想 奋斗实干创历史伟业 我校师生热议脱贫攻坚表彰大会
信息来源:   2021-02-25

千年梦想,圆在今朝!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值寒假假期,学校广大师生关心国计民生,纷纷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微博、微信、“学习强国”APP等载体收听、收看大会内容。大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表彰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学习先进典型,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埋头苦干、前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智慧与力量。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饶春红:初心决定使命,历史昭示方向。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向着消除绝对贫困目标发起的总攻,它辉映着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学校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高校党的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多年来坚持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帮助村委会发展集体经济,从光伏电站到果蔬集体农庄,让贫困村村民走上集体脱贫道路,精准扶贫工作成绩斐然。接下来,我们将认真执行中央脱贫工作“四不摘”政策,继续保持对扶贫点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强大决心与精准举措,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中,切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伟大事业不断贡献轻工大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同时支持和帮助其他贫困国家摆脱贫困,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近八年来,我国精准扶贫取得巨大成就,有力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生动证明,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最有力宣示。中国脱贫攻坚战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为之骄傲与自豪。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继续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为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事业奋力前行,不懈奋斗。

管理学院教授程丛喜: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后,我深受震撼,深刻感受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来之不易,这一伟大的创举为中华民族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学习先进典型,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攻坚战中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有针对性地培养各类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余登航: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彪炳史册、光耀全球的丰功伟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近年来,学校始终聚焦国家战略,主动对接地方需求,广泛征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建议与思路,系统推进“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工作,深入到最广大的中国农村基层,积极开展“三农”研究,对定点扶贫乡村进行精准帮扶与专业指导,将科学研究成果应用于乡村振兴之上,有效助力了湖北的乡村建设,为推动定点扶贫乃至湖北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人事处副处长章三:今天收看了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亲身参与经历驻村帮扶的党员干部,我感慨万千。每每看到六李村一月一小变、一年一大变,由以前的贫困村发展成今天的富美乡村,我只想说,这一切是多么不容易。一个村的变化,见证着我们整个国家脱贫攻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走访脱贫户时,经常能听到他们的心声——“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这些老弱病残恐怕早就见阎王了。几千年来,从来没有哪个时候像今天这样看重咱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政府还帮忙修路盖房子,生病住得起院,大人种田小孩上学还有补贴,一切都想着我们,我们要感谢共产党”。历史与现实都在昭示,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乡村振兴事业,我们还将持续前行。

艺术设计学院19级学生张馨文:摆脱贫困,圆梦小康。为了这千年的企盼,中华民族孜孜以求,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这场以倒计时读秒的脱贫攻坚战,没有枪林弹雨、浴血拼杀,却同样英雄辈出,气壮山河。广西是我的家乡,我清楚地知道,这是美丽又爱笑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播下的种子发了芽,甜芽遍及了每一位贫困户。面对时代的召唤,一位位年轻人毅然地选择了回归,将青春和热血回馈给这片深情的土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要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梦想在创新创造中闪光、让青春之花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伟大实践中绚丽绽放!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18级学生王必成: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中对于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脱贫的总结是:“种养结合产业发展,针线绣出美好生活。”针线虽小,却织出了乡化屋村美丽的生活蓝图;乡化屋村虽小,却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观看直播后更坚定了我的入党动机,党员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太史慈曾言:“大丈夫生于乱世,当带三尺之剑,立不世之功。”我期以我青春之年华,尽毕生绵薄之力,为百姓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

人文与传媒学院18级学生刘岳涵:“震撼”,是我在观看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当下那一瞬最直观的想法。我泱泱中华大国,经过2020年这特殊一疫,全国上下抗击疫情,奋力全面建成小康,没有什么能阻止中国行稳致远、继续前行的脚步。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继续学习和继承脱贫攻坚精神,练就过硬本领,艰苦奋斗,矢志创新;要厚植爱国情怀,争做新时代的奋楫者,争做总书记数次强调的“有为青年”,不断引领时代潮流。

医学与健康学院19级学生王芳:八年的脱贫攻坚之路是漫长的,坚持精准施策、稳扎稳打,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首先,脱贫攻坚离不开党的领导。党就像指明灯,指引我们在脱贫攻坚路上的正确方向。再次,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截至2020年底,1800余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走乡村、下基层,为脱贫攻坚奉献自己,实现了自我的生命价值,历史将永远铭记。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奋斗,勇于创造属于我们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