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工会动态 >> 正文
“四下基层”看行动——学校召开教代会提案意见征求会
信息来源:   2024-01-19

为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1月12日下午,学校在明德楼1号会议室召开2024年教代会提案意见征求会,在“沉下去”的同时,采取“请上来”的方式,向教代会代表通报2023年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征求代表们对2024年教代会提案工作,尤其是十件民生实事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三级职员、工会主席刘丰林主持。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22 个分工会教代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就如何做好2024年提案工作,王立兵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讲政治提站位。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促进学校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是增强全校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群策群力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代表们要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主线,围绕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学科提质进位及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重要问题,提出高质量提案,引领学校机制创新和改革。二要立制度履职责。教代会代表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深入践行“四下基层”,瞄准学校发展痛点、教育教学改革难点和民生关切热点,集思广益、汇集各方智慧;提案工作委员会要认真思考、广泛调研,引领提案方向、关注提案提交、提高立案质量;校工会要认真汇总提案,做好梳理归类和审理工作,做到全面不遗漏。三要建机制求实效。校工会及提案工作委员会与学校各职能部门之间要建立有效的协调工作机制,把“下基层”作为切入点,把“察民情”作为着力点,把“解民忧”作为关键点,把“暖民心”作为落脚点,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一件件“小事”,让教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刘丰林在通报2023年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时指出,校党委、校行政对2023年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学校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把提案办理工作抓在手上,从方案设计、方法路径选取、具体实施、检查督导、结项验收和效果评价等多方面全方位全过程推进,提案主办和协办单位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量完成了提案办理任务,提案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进行了多次巡查。目前,教代会的11件提案已全部办结,学校共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这些提案的办理,促进了学校各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优化了学习生活环境、解决了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成效明显,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有了较大提升。

会上,代表们对2023年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征求师生意见的情况,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信息化建设、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行政管理、文化建设、民生工程等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代表们发言过程中,王立兵与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和讨论,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