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二级工会 >> 正文
基础与纲要党支部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信息来源:   2019-12-0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武装全体党员教师头脑、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实践,促进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201911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与纲要党支部在常青校区科教楼1104办公室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支部书记杨华祥以“开创中国之治的新境界”为题分六个部分为支部全体党员教师深度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首先,杨华祥同志从学理的角度辨析了核心概念“治理”与“管理”的区别,深层揭示了“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关系,有助于快速厘清和把握“治理”的本质内核,有助于系统构建理解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知框架,为进一步学习和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进阶打下基础。接着,他从“1份重要文件”、“1个重要判断”、“1项重要结论”、“13个显著优势”、“1个总体目标”、“13个坚持和完善”、“2项人事信息”这七个数字概要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要内容,使大家能够快速抓住相关的重点和亮点。

报告的第三部分、第四部分和第五部分围绕《决定》进行了系统剖析。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起草的背景和讨论过程,结合时间背景、事件背景和斗争背景从历史脉络、国际视野解读了《决定》产生的环境和历史必然性。在此基础上,简要介绍了《决定》起草讨论的过程。报告的第四部分则深度挖掘了《决定》的历史意义,促进了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的认识。第五部分从《决定》文本的体系构成出发,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明确了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最后,杨华祥同志从高度的政治占位、深厚的哲学智慧、丰富的人文底蕴深刻地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时从思想内涵、历史底蕴、显著优势、实践成果等多维度深刻分析了坚定“制度自信”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与会党员教师均表明,通过报告的学习深受启发,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并纷纷表态“当好学习标兵,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自己铸魂育人的使命和担当,全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据悉,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基础与纲要支部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特别注重理论学习,充分发挥理论对党员的思想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