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评比与活动 >> 正文
武汉轻工大学工会工作评优评先办法
信息来源:   2019-06-11

武汉轻工大学工会工作评优评先办法

各分工会:

为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促进基层工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学校工会工作创新开展,特制订本办法。

一、评选原则

1.客观、全面、公开、公平、公正;

2.工作过程与工作效果相兼顾;

3.工作自评与考核验收相结合;

4.群众公认和优中择优相结合。

二、评选项目

1.先进基层工会组织

2.优秀工会干部

3.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三、评选条件

(一)先进基层工会组织评选条件

1.民主政治建设好。认真执行《武汉轻工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定期规范召开二级教代会;分工会主席参加党政班子会议,参与民主管理;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工作;教育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动员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改革和建设。

2.教职工权益维护好。深入和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努力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教职工工作和生活,实施送温暖工程;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3.文化活动开展好。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开展有利于提高教职工思想修养、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业余生活;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开展各种师德建设、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

4.工会自身建设好。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履行好工会职责;分工会委员会健全,委员会成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布置工会工作;定期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汇报分工会工作;工作有计划、有总结。

5.工会工作效果好。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围绕学校及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会活动并取得积极成效;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教职工的肯定和好评;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效果显著。

(二)优秀工会干部

1.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投身于学校的改革和建设事业。

2.热爱工会工作,敬业奉献,踏实肯干,在学校民主管理工作、教职工素质建设、关心教职工生活、文体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3.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和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主动学习和掌握工会工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自觉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4.工作积极主动,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带头参加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关心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热心为教职工服务。

5.本人为分工会或校工会委员会委员。

(三)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1.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能胜任本职工作,较好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3.熟悉工会知识,热爱工会工作,有奉献精神,乐于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群众的知心朋友,受到广大会员的好评和赞誉。

4.有某方面的爱好和专长,积极组织并带头参加工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和受到好评。

5.来校工作一年以上的工会会员。

四、评选办法

(一)各分工会根据评比条件,在总结一年工作的基础上,对照《武汉轻工大学先进基层工会组织评分细则》的要求和标准,进行自评打分,形成自评报告。同时填写申报表,经所在单位(部门)党组织审定后连同自评材料一起上报校工会。

自评报告内容应根据评比细则的基本标准框架整理,包括:近一年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基本状况、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情况、主要成绩和经验体会、特色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二)校工会委员会根据各分工会上报材料,按《武汉轻工大学先进基层工会组织评分细则》进行量化综合考核。

(三)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的评选,由各分工会按照教职工人数10%的比例进行评选,报校工会委员会审批。

五、表彰奖励

先进基层工会组织每年评选一次;优秀工会干部、工会工作积极分子每两年评选一次,并在当年召开的全校工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予以表彰、奖励。评选出的优秀工会干部、工会工作积极分子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培训、对外交流等。

六、附则

(一)经校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如有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没有定期召开二级教代会等情形,取消先进基层工会组织评选资格;工会会员如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等情形,取消个人评优资格。

(二)本办法自颁发之日起施行,由校工会委员会负责解释,与本办法有抵触的原规定同时废止。

 

附件:武汉轻工大学先进基层工会组织评分细则

武汉轻工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6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