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评比与活动 >> 正文
化环学院开展师德建设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2019-06-1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推动学院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11月1日下午,化环学院在306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专题讲座,邀请机械学院孙亮波副教授分享了《我的十年创新人才培养之路》。专题会由分党委书记王尚玉主持。


孙亮波博士首先以一段视频开场,2013级机械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阳宇分享了自己参赛的成长和收获,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学生的无限潜能。随后,孙博士从十年竞赛之路、第一和第二课堂改革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感悟三个方面交流了自己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经验。他通过十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经历,指出第二课堂对学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包括心态、眼界、技能等方面。他认为:一个乐于奉献、甘为学生成长阶梯的老师,可以改造一个学院的学风、改变一批学生的人生轨迹,并畅谈了自己基于“第二课堂”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希望老师们多给学生一些指导,点亮学生心中的理想火花,学生必将给这个世界更多惊喜。

在交流互动阶段,孙博士对老师们的提问逐一回答。他认为之所以能在学科竞赛的路上坚持10年,是因为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非常享受学生成长成才、桃李满天下的快乐,因此即使困难再多都能够克服。

孙博士的讲座语言质朴、事例生动、思考深入,他的竞赛之路和课程教学改革经验,让化环学院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激发了大家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和总结,让大家对“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党委书记王尚玉在总结中强调,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大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一是要坚持以本为本,做到四个回归;二是要热爱教育教学,立德树人;三是要在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上下工夫,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为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