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先进集体与个人 >> 正文
刘志国事迹
信息来源:校工会   2013-05-06

刘志国,男,理学博士,教授,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20039月获校优秀教师称号,2006年被评为武汉工业学院教学水平评建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武汉工业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05-2007年度),2009年获武汉工业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2010年指导学生获得湖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和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009年至2011年多次获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称号。

刘志国教授20多年来一直承担全校性学科基础课程生物化学及“基因工程等课程的授课任务,在教学中他总是从培养学生成才出发,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在课堂上他总是以学科前沿的新进展来引领学生,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引导学生进入科学的殿堂。课后他注重与学生交流探讨各种学习与思想上的问题,吸收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课外科技活动,并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影响着学生,学生们都说刘老师是“学术上的导师、行为上的榜样”,很多学生都受其影响跨入了学术的殿堂。例如生物工程专业2002届学生王曼丽如今已是中科院病毒所助理研究员,去年校庆返校时,还对刘老师当时对她的影响和培养津津乐道记忆犹新,一再表示感谢;2003届毕业生江会峰,当年就跟刘老师做研究,并推荐到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读研究生,后出国深造,如今作为中科院百人候选人回国工作,他对刘老师的感激是溢于言表,总说没有刘老师当时的培养就没有他的今天;还有像2004级生物工程专业(三本)学生付云洁,当时基础较差,在大三开始就进入到刘老师实验室,通过针对性的科研训练培养,不但考取了研究生,而且研究工作成绩突出,每年都获得一等奖学金,发表论文5篇,参加湖北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获得金奖及全国挑战杯竞赛三等奖,企业争相聘请加盟,目前被某生物技术企业聘为研发部经理受到重用;另外还有今年即将毕业的尹欢、马寅众、李奎等均在激烈的应聘竞争战胜众多重点院校学生被相应企业、检测研究机构录用,展现了突出的竞争力。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教学质量一等奖、二等奖。

注重课程建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成效显著。除了课堂教学以外,他还组织成立了生物化学课题组,开展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建立了立体化的课程教学网络平台,组织编写了与课程配套的网络课件,网络习题系统、课程录像等。为了提高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水平,加大建设和改革的力度,以加强基础、重视应用、讲究综合、激励创新为实验教学理念,在实验内容的设计中加入设计型实验,即重视培养学生的基本技术和技能训练,又加强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鼓励和激发学生创新。积极鼓励学生课后增加开放式实验的训练。对部分基础好的学生,引导其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研究。实施实验前、实验中、实验后的全程监控,强化实验过程管理,加强平时监管,严格考试制度和学生问卷调查反馈制度。建立了科学完备的实验评价体系。将理论测试和实验操作考核相结合,将平时考核与期终考核相结合,将课内指导老师与课外指导老师的评价相结合,全面综合考察学生的实验掌握情况, 确保教学质量。生物化学课程的建设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生物化学课程从2004年开始作为学校重点课程立项建设,2007年列入校精品课程建设,2011年并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

学以致用,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训练。多年来,通过开展课外科研训练,毕业论文研究等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利用比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成效显著。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05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三等奖1名,提名奖1名(2006年);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三等奖(2007届);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一等奖(2008届);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09届);2011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010年指导大学生获湖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12年,指导大学生参加湖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已入围第二阶段比赛(二等奖以上)。

以点带面,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主持开展了基于校园网和互联网的互动、互联式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的教学研究,获武汉工业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主持完成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生物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2008-2010)、“地方院校“三生”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09-2011)及重点教材建设项目:《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2011年)。在教学研究的基础上发表了多篇教学研究论文。

注重对教学经验的归纳与总结,积极开展教材建设,成绩显著。针对我校工科平台生物化学课程的教学特点,组织并联合同类相关院校共同编写了生物化学课程教材(《新编生物化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3.2;《生物化学实验》,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4)和基因工程课程教材(《基因克隆的分子基础与工程原理》,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8),2011年编写出版《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第二版)。这些教材在我校相关课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师生的欢迎和好评。此外,他还参与了其他教材的编审等工作,主编、主审、参编、参译了多部著作。这些工作带动了教学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全面提升了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

长期以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的培养,为了创建高水平教学研究团队,制定了人才引进与在职进修相结合的办法。根据课程改革和建设的要求,有目的、按计划地引进骨干教师;加强对教师的培训,鼓励有较好科研背景、专业背景和较好业绩的教师上教学第一线,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在引进的年轻博士教师中选择培养对教学工作中勤奋钻研、扎实工作的优秀教师,充实教师队伍,使教学研究团队充满活力。在指导青年教师方面,他对新进教师全程指导,以帮助青年教师尽快地站稳讲台,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他平时对待工作严格认真、踏实务实,勤奋钻研,吃苦耐劳;对待学生严格要求,热情服务,坚持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的思想,与青年教师在一起工作,不自觉中养成了任劳任怨,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注重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及对高年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指导青年教师进行全面听课,跟踪辅导,使其尽快适应教学工作需要,提高教学水平,对青年教师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导,加以纠正。

长期坚持科研工作。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成绩显著。他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和参与了多项省级课题、校级课题项目及横向课题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发表了数十篇科研论文,申报多项发明专利,编写出版了多部著作。而且很多科研成果都已经转化为教学内容,促进了学生科研工作。

在纷繁的教学工作中,刘志国教授能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无怨无悔的为教育工作默默地奉献着。他敬业爱岗、乐于奉献、治学严谨、教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成绩突出,教学质量高,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