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先进集体与个人 >> 正文
潜心工程倾授业 汗润轻工志包装 ——我校2016年“师德先进个人”张国全教授
信息来源:   2019-06-12

张国全,男,1963年出生,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教育部和科技部企业科技特派员、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包装教育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食品科学与技术学会食品与包装机械分会理事、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与自动化学会机器人分会委员等职务。


自1990年入校以来一直从事包装机械产品的设计、机械CAD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二十六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刻苦攻关,坚守本科教学第一线,积极建设国家级特色专业“包装工程”,并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包装机械》、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包装机械》,在教书育人、教研改革、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等方面为专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请以身立教,倾心授业,为人师表,潜心治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热爱自己从事的教学工作,尊重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以恭敬、严肃、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专心致志,时刻牢记“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没有教师的辛勤付出,就没有人才的成长。常思过失、转变观念,更新知识,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以身立教,时刻奉行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人师表、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以自身的模范行动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严谨的学术风格浸染学生,和学生共同营造向上与向善的学习氛围。

立足前沿,探索教改,联系实际,构建平台

与企业联合研发不同物料的包装技术与设备20余年,结合专业的前沿发展动态,把企业的需求无缝融合到课堂教学中,把先进的专业知识及时补充到课堂上。结合我校构建的“四位一体”素质拓展教育体系,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学生的学习心态和学习过程,探究专业课的教学艺术和方法,不断地摸索教学经验,以满腔的热忱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注重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构建起自主学习、创新教育的平台。课堂学习氛围浓烈,学生教学评价年年优秀,近五年毕业设计皆获省优。课堂教学上采用多变的课堂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气;改变学习方式,倡导自主和合作学习;注重人人参与过程,张扬学生思变的个性;改变学习效果评价方法,多视角评价学生课程学习得失。各年学生评教皆为优秀,其中2015年学生评分为全校前8名。

校企联合,服务社会,潜心科研,以研促教

深刻体会到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潜心科研,多项科研成果和研究资料编入多媒体课件和教材,深受学生欢迎,也有效的建设了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包装机械》。自1992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产品包装技术的研究,主要开展了小颗粒状、粉状、块状、条状、棒状和板状等物料的产品包装技术的开发工作。申报省级科研项目13项,获国家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发表关于包装领域的科研论文50余篇。并在业余时间先后兼任过武汉人天包装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梅州振声包装机械设备研究所所长,广东振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广东华南精密制造研究开发院副院长、东莞士格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和东莞迈坦电气设备公司常年技术顾问等职,在任职期间为企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并与全国13家包装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特别在2003年与企业合作以来,成功开发了全自动食用碘盐小袋包装机,该项技术覆盖了全国80%的食盐包装机市场份额;又在2007年代表我院与广东省401厂合作,针对民用爆炸物品的物性,经多次原理与结构创新,成功开发出了满足工业炸药包装要求的全自动生产线,将现场操作人员30多名减少到1人,仅此项技术就为企业创造了近2亿元的经济效益; 2008年又与佛山华南精密制造研究开发院合作并成功开发出瓷砖包装生产线,2012年又再次合作并成功开发出瓷片包装生产线,解决了陶瓷行业人力资源不足,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2015年参与主持了绝密级的高爆危化品包装技术的研发工作。

自2009年以来,利用与企业良性合作的契机,以学科平台建设为立足点,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实现校企双赢为动力,深挖内部潜力,大力拓展研究方向,加强校企结合。开辟了6家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找到了对接平台。

另外,从2005年开始,每年指导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南地区港澳特区大学生机械设计与制造大赛,都取得了较好名次。其中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曾获全国二等奖。除此以外,每年还积极申报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参加了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建设活动。其目的在于通过这些工作树立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更好地培养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技术与经验支持。

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在产品包装理论和包装机械系统设计方法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于2012年主编出版了《包装机械设计》国家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包装本科特色教材。

建设学科,打造团队,提升素质,发展梯队

针对包装工程专业青年教师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以及业务素质、教学能力等综合因素,着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系统培养工作,现已建立了一支有后劲、可持续发展的校级智能包装技术创新团队。目前团队有8人,平均年龄不到40岁,在过去的几年中,通过一系列的课堂观摩教学、申报纵横向科研项目、加强与企业合作等方式,锻炼了队伍,提升了业务能力。在团队老师共同努力下,目前,我校为全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包装工程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七位。

亚里士多德说过:“教育的根是苦的,但其果实是甜的”。本人俯首甘做铺路石,乐为包装人,深知教书育人必“亲其身、信其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弘扬轻工精神敬业爱岗倾心惠泽包装学子,转化科研成果与时俱进全力打造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