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先进集体与个人 >> 正文
微课堂上用微爱助学生成长 ——我校2016年”师德先进个人”曾万勇老师
信息来源:   2019-06-12

曾万勇,男,生于1973年7月,农学博士,副教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现任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2006年进入生工学院工作,先后承担了生物化学、遗传学等10余门课程的教学,在教学上锐意改革创新,所制作的微课作品参加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的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得湖北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湖北赛区唯一一个二等奖),在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得“教学设计奖”。同时,曾万勇热心社会工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团结同志,热爱学生,始终践行“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理念,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工作作风深受同事赞赏。


构建微课堂,提高教学吸引力

曾万勇同志一贯重视教学工作,用心做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刻苦钻研教学创新,努力学习新型教学手段并应用到教学过程中,近年来自学了微课制作软件,在全校率先自己动手制作微课并应用到《生物化学实验》和《遗传学实验》的教学中,改革实验教学授课方式,将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引进到实验教学中,加强了与学生互动,教学质量大大提升,新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喜爱。所制作的微课作品参加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的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得湖北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湖北赛区唯一一个二等奖),在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得“教学设计奖”。

在工作10年间,每年均获得课程教学质量奖,共获得校级教学质量奖二等奖4次,三等奖5次。在教学过程中努力打造精品课程,不断尝试将新的教学手段运用到课程教学中,曾经将讨论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应用到《植物学》和《药用植物育种学》课程教学中,改变了传统讲授式课堂单向传递知识的教学模式,调动了学生课堂参与能力,被教务处三次立项为教改课程。在教学之余,还进行教学方面的研究,曾四次主持校级教研项目,现在主持省级教研项目一项,参与多项教学研究项目,其中参与的教学研究项目《区域与行业特色的生物学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其成果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目前发表教学论文3篇。

立足微关爱,提高学生创造力

曾万勇老师利用教学之余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课外指导大学生科研、创业和社会实践,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6篇。课外辅导学生开展实践创新活动,建立了“植物资源综合利用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在2014年的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所指导的创业团队编制的“有机蔬菜田园超市”创业计划书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湖北赛区铜奖。引导学生在课外进入实验参加科研活动,所辅导的学生有的进入名校或中科院攻读研究生(如李文、石廷玉、叶晓雪、林秋月等),有的在国外攻读研究生(如谢烨明、黄健、张宗朝等),有的已经博士毕业走向高校教师岗位(如武汉科技大学郑鹏),有的学生开立公司(如南清),成为创业模范。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2015年带领生工院暑期社会实践“绿色行动”团队到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三下乡”社会实践,曾万勇老师因其良好的组织工作团省委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同时,在教学之外,曾万勇还努力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积极承担兼职班主任工作。在进校以来,先后担任生物技术043、044班,生物科学07级,生物科学1103班、1104班班主任,课余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情况,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毕业时引导学生考研和就业。所带的每一届学生毕业后都走向了自己满意的岗位。其班主任工作先后6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勇于微担当,成为学校主人翁

在教学之外,曾万勇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如:教师发展中心是提高老师教学能力的地方,也是新老教师交流教学经验,相互促进的地方。曾万勇老师在课余经常参加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做教师发展中心志愿者。在教师发展中心的帮助下,自身也逐渐成长为微课制作培训师,目前在校内进行了两次微课制作技术的培训两次,参加教师达到100余人次,并开始走向校外培训,展现了武汉轻工大学教师的风貌。

专业建设与社会服务。我校是工科为主的多科性大学,但理科专业是我校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类理学专业在我校以粮食为特色的学科中显得尤为重要。曾万勇老师在担任生物科学与技术教研室(现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期间,积极为专业建设出谋划策,对专业培养计划进行反复修改,将以前的冷门理学专业打造成为学生争相选择的热门专业。带领生物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在2013-2014年度获得“文明教研室”称号。曾万勇老师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工会活动,分别于2008年和2015年被授予“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称号。曾万勇老师还积极利用自己的知识为社会服务,于2012年参加团省委组织的博士服务团,服务地方经济,平时他也经常与学校周边的企业和协会联系,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到生产实践中。

“微微小溪可以汇流成河,微微关爱可以成就大爱,平凡的教学岗位也可以成就自己,帮助他人。”曾万勇在学校工作的十年间,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无怨无悔地为教育工作默默地奉献。他敬业爱岗、乐于奉献、治学严谨、教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