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先进集体与个人 >> 正文
爱洒三尺讲台 情牵莘莘学子 ——我校2016年”师德先进个人”周康教授
信息来源:   2019-06-12

周康教授始终以“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求真务实,爱岗敬业,积极肯干,师德高尚,认真履行“三育人”职责。


情系讲台,教书育人展风采

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能够站稳三尺讲台。长期以来,周康教授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事业心投入到教学中,先后为本科生主讲了“运筹学”等六门课程,为硕士研究生主讲了“数学物理方程”等课程,指导了历届信计专业的毕业论文。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教师”这两个字眼是神圣的,周康教授经常审视自己的言行是否能承受得住这个神圣的职业,始终把教学和学生放在第一位,做到了严谨治学,精益求精,教学有方,教学效果优异。周康教授两次获得 “三育人”先进个人;获得课程教学质量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二等奖1项、获得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奖1项;获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2项。周康教授还兼职从事班主任工作,并连续4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

潜心学术,科研育人结硕果

周康教授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加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7项;主持省级教研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3大索引40余篇。

除了自身科研成绩优异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组织“本科生科研团队”和“研究生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和创新创业活动,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科研经验传授给大学生,手把手地培养大学生的科研能力。他坚持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科研活动,开拓了大学生眼界,培养了大学生科学和技术研究能力,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指导学生的论文(以大学生为第一作者)8篇,其中EI有5篇。在“本科生科研团队”里培养出了荣文进、董文波、代鹏、胡迪、刘纯、吴德源、徐卫、吴桂芳、王涛、史良、甘海涛、谭芳、卢米雪等一批优秀本科生,也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果:2013年10月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完成学院“挑战杯”国奖零的突破;2015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2项。

2011级学生董文波同学在大2时加入周康教授的“本科生科研团队”,当时该同学计算机编程能力较差,对科学问题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不强。在该团队中,经历了“挑战杯”的训练、科研讲座的研讨,该生的计算机编程能力逐渐得到加强,分析问题、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在毕业论文阶段,董文波同学在周康教授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编程能力和科研能力的训练,最终毕业论文获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该生在2015年考入周康教授的“研究生科研团队”,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完成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学术论文3篇。

2011级学生荣文进同学和2012级学生胡迪等同学,在刚加入周康教授的科研团队时,计算机编程能力普遍较差,对专业及其相关技术的了解和认识也极为不足。周康教授利用“本科生科研团队”为平台,以准备“挑战杯”为主线,开展系列科研活动。周康教授首先举办科研普及的讲座;再提出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布置“本科生科研团队”各个小组要解决的问题;然后按照规定时间在周康教授指导下逐步完成。通过“挑战杯”的活动,荣文进、胡迪等同学,编程能力普遍提高较快,团队协作能力得到加强,科研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得到提高。在去年和今年的毕业季中,这些同学均高质量就业,年薪均达到10万以上。

以生为本,教管融合谱新篇

周康教授在担任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主任期间(2012年前),积极探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培养模式、积极实践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实践和课程教学改革、并坚持每学期至少和每个年级的学生进行一次深入的专业教育交流会、平时利用业余时间与学生交流谈心。

以上的活动促进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同学树立了正确的学风,建立了学生相互竞争、学习技术的氛围,实现了学生就业质量和数量同步提高。期间,周康教授还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获得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1项;湖北省级教学研究项目资助课题1项;获得校级本科教学研究项目4项。

2012年后,周康教授致力于数计学院的研究生管理工作和科研管理工作,数计学院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国家自科基金连续6年申报成功。期间积极进行研究生培养和教育改革,获得2015年度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1项。经过多年的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的认可:2013年1月,成果“理工融合 校企联合 学教配合 情智结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获武汉轻工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