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先进集体与个人 >> 正文
授业传道心无悔 敬业爱岗树师风——我校2018年“师德先进个人”李相虎
信息来源:   2019-06-12

授业传道心无悔 敬业爱岗树师风


   李相虎,男,中共党员,副教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研室主任,大学物理党支部书记。从教以来,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关爱学生、敬业务实、作风正派、为人师表,多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潜心研究大学物理教学,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教学能力突出,2016和2014年分别获得了全国与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及“湖北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作为主要参与者分别获得了湖北省和武汉轻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与特等奖。

注重修养 勇挑重担

   李相虎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从事大学物理理论及实验课的教学工作。他教学思想端正,工作态度好,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通过各种方法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与工作能力。并通过参加校内、湖北省以及全国各个级别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对自己的教学能力进行进一步的锻炼与提高,分别获得了校内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一名、湖北省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作为大学物理教研室主任,他总是用心做事、以诚待人,与同事们和睦相处。在工作中能够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各类问题,与他们团结在一起,也能够将自己在教学工作中获得的成绩与经验和新进教师分享,带领新教师共同进步,获得了教研室及学院教师的一致好评。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动手能力,他积极组织开展校内大学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提高与证明自己的平台,并组织学生参加湖北省大学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取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的好成绩。

情系学生 辛勤耕耘

   李相虎老师牢牢地将入校时老教师对他讲的话“教师从事的是一个讲良心的职业,只要你专心于教学过程的每一环节,你将收获一生的安心”记在了心里,也严格按照这样的要求去做。近十年来,他全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心学生,团结同志,将教学能力的进步、学生的成才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和满足。由于部分学生高中的物理基础不扎实,导致大学物理课程对其而言是比较难学的课程,并且也有部分学生受到各方面的影响以至于学习动力不足,学习习惯和能力比较欠缺。因此李相虎老师在长年的备课过程中,特别注重对教学内容深入加工,利用现实社会中的自然现象巧妙地设计问题,一步步引导学生去探索与发现自然现象中内在的物理规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授课过程中,也巧妙地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将自然现象及其规律利用PPT、视频等各种方式方法展现给学生,依次带给学生对物理规律更为直观的理解,进而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的提升。同时,李相虎老师还在授课过程中大量介绍了我国古代物理学家在自然科学认识上的突出成果,以及现代物理学家所取得的成就(例如:FAST、EAST、墨子通讯卫星、量子成像等),进而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另外,为了能够保证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进行自主学习,李相虎老师在学校的支持下进行了Kehan学院式物理题库的建设,利用业余时间将经典题型录制讲解视频,并将其分享给学生,进而大大提高了学生课后的学习效率。

   李相虎老师不仅作为一名基础课老师认真负责,同时也长年担任电气学院学生的班主任,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学生交流谈心,常常深入到学生班级、宿舍中去,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工作、考研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并利用QQ群、微信群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李相虎老师时常将自己在学习、生活上的经验与学生进行分享,并鼓励学生进一步进修提升自身素养,在其影响下,电气学院2015、2016、2017、2018届毕业生中有十余位学生先后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由于李相虎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成绩突出,多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及“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敬业务实 脚踏实地

   在教学实践中,李相虎老师敬业意识强,奉献精神好,能够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潜心研究大学物理教学,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承担各类教学公开课。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外经常开展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的活动,对物理基础较差的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工作。

   在科研工作中,李相虎老师积极与同事们组成了青年科研团队开展科研工作,定时进行团队内部工作进展汇报,依次促进教研室青年教师在科研工作上的进步与成长。他认为:科研和教学就像人的两条腿,不能单单只在教学上有所进步而忽略了科研工作的开展,科研与教学是相辅相成的,科研做得好就可以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带入课堂,使学生能够了解到最新的科研进展,进而反哺教学,也能够激发学生对科研工作的兴趣。自参加工作以来,李相虎老师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科技计划研究项目2项、参与4项;主持武汉轻工大学校立教研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7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收录论文7篇。

   “字句斟酌细推敲,拈精撮要费咀嚼。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李相虎老师用其近十年的教学生涯诠释了一名大学教师的职业操守,也诠释了一名大学教师身上的崇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