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先进集体与个人 >> 正文
从科研、教学到学生 他的爱永不停歇——我校2018年“师德先进个人”沈汪洋
信息来源:   2019-06-12

从科研、教学到学生 他的爱永不停歇


   沈汪洋,男,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粮食工程系副主任,粮工系党支部书记。参加工作以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爱校爱生、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先后荣获校“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工作中,他治学严谨、业务精湛,在科研、社会服务、教学、班主任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分别荣获武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及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在SCI和EI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篇;指导学生参加2016年“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铜奖。

科研路上的执着追求者

    在食品科技楼粮食工程的实验室里,经常会见到身穿白色实验服的他和学生们正聚精会神的做着各种实验,他的学生都笑称,“沈老师不是在做实验,就是在做实验的路上”。严谨、认真、求实、笃行的治学与研究让他和课题组创新不断,成果不断,目前课题组在粮食工程的理论研究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沈老师本人也在SCI和E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获得“湖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获得武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尽管有如此多的成绩和亮点,他却总是说:“科研治学的路上永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粮食领域的研究要更加努力和与时俱进,科研永远在路上。”

兢兢业业 教书育人

    从2009年3月至今,沈老师在一线教学岗位上已经任教长达十年之久,这期间,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主要承担《食品工程原理(上下册)》、《谷物加工工程》、《通风与气力输送》等课程的教学活动,并担任《食品工程原理》课题组负责人。此外,沈老师每年还承担大三学生的生产实习教学任务,在校外实习3周。近五年来,他每年的教学工作量(折算标准工作量)均达到1000课时以上。2014年上半年,由于主讲《食品工程原理》的教师暂缺,他主动承担了2012级15个班级的教学任务,每周20课时,虽然辛苦,但收获颇多:参与获得省级教学三等奖1项,先后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课程教学质量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二等奖1项;发表教改论文4篇,主持并完成校立教改项目和精品课程各1项。

    入职之初,他师从化环学院雷达老师和食品学院肖安红老师。在雷达老师课堂上,听课满一年,批改作业满半年之后,方才走上讲台。正是这段经历奠定了沈老师热爱教学,立足讲台的基础,也立下了他从教遵循“备课虽繁必不敢省细节,授课虽累必不敢减内容”的教学理念。尽管只是常规实验教学环节,从课程设计题目的布置、动员、辅导答疑、批阅等环节,他总是一丝不苟事,细心批阅,认真点评,很多学生戏称“经过沈老师批改的实验报告几乎都可以成为样板呢”。尽管每年的校外生产实习教学环节任务繁重,沈老师每次都不畏辛苦,主动承担,他常说,“只有深入实践,深入一线,深入学生才能更好的教学,更好的培养人才”。“两个扩音器、咽喉片”,这是沈老师每次上课的必备物品,这不仅仅是两个简单的物品,而是承载着沈老师对课堂教学的一份虔诚认真。正因如此,历次学生对《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评教得分均在91分以上,沈老师多次被学生评为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之一。

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谈起班主任沈汪洋,2010级粮工1班、2班,2013级教改1班、2班、2017级中英3班、4班的同学每个人都有话说,尽管每个人有关“沈学长”的故事各不相同,年代各异,但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沈老师的关心关怀特别温暖人心。2010级王进蓉同学就曾有过深刻感受。时至今日,当时的场景依然让她记忆犹新。2012年4月,王进蓉同学在沈老师的《食品工程原理》课上多次缺课,原因是身体不舒服,是阑尾方面的问题,当时沈老师主动询问她的情况,了解她的家庭状况,关心她的症状。没想到询问过后,沈老师主动给予200元钱,也并没有多说什么。接过沈老师的钱,王进蓉特别感动,病痛也被沈老师一点点抚平了。现在回想起来,王进蓉还是很感慨,以至于自己结婚时还亲自邀请沈老师参与。“这没什么,看学生生病,就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能帮就帮一下”,沈老师如是说。

    谈起对班主任这个角色的认识,沈老师自认为他更像同学们的学长,他说自己求学于轻工,工作在轻工,更愿意用学长式的方式做班主任工作,在思想引领、专业教育、学风建设、学业指导等方面,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和关心学生。如2014年,利用美国罗格斯大学丁俞文博士到我校访问的机会,为2013级教改1班和2班分别开展两场学术沙龙;参加2012级粮食工程1班、2班学生模拟招聘会,为他们的毕业求职,提供经验和策略;毕业阶段,积极指导学生,并推荐到合适岗位就业,先后推荐2010级粮食工程毕业生贺兴亚、2011级粮食工程毕业生吴文君、2012级中德班毕业生代梦璇等多名同学就业。

    此外,沈老师还多次指导学生参与各种活动竞赛,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如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参加毕业生晚会并参与节目演出,均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指导学生参加2016年“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铜奖;指导学生参加2016年“盼盼食品杯”食品烘焙创意大赛,以“烘然心动”获得三等奖;2016年,指导研究生参加“金龙鱼杯”创意大赛,分别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指导研究生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