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先进集体与个人 >> 正文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我校2018年“师德先进个人”周晓荣
信息来源:   2019-06-12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周晓荣,女,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湖北省物理化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她长期辛勤耕耘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政治素质过硬、以德施教、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关爱学生,先后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4次),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在工作中,她专心教改,悉心育人,成效显著,先后8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奖,近5年连续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获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指导本科生获得省“挑战杯”竞赛三等奖1项,指导13人次获得湖北省化学实验或学术竞赛奖项,2017年获学校第五届“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 乐于奉献

   周晓荣老师工作认真负责,肯吃苦、敢担当,作为校重点课程《物理化学》的课程负责人,带领物理化学课程组教师建设《物理化学III》数字化资源课程并以A等级通过验收。她组织协调能力强,做事干练,不计较个人得失,主动承担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培训新教师的任务,先后3年作为校内专家,对全校的50多名新进教师进行教学方法培训,并指导他们进行教学演练,做好“传帮带”,得到领导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为人师表 关爱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周晓荣老师为人师表,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细心的工作态度,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她先后主动担任了应用化学071班、应用化学1101班、应用化学1501班的班主任工作。她热爱学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在班级建设中,她为班级管理出谋划策,增强班级凝聚力,推动班级整体发展。她所带的班级先后多次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和红旗团支部。2017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南京理工大学2018届博士生章冲就来自她担任第一届班主任的班级。她先后4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她还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指导大学生申报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在学院2017年度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成果汇报会上,她所带的班级有13名学生参与了课题研究,班级科研氛围浓郁。她先后7年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竞赛”,先后有8人次获奖,其中,2人获得省级一等奖;指导学生的项目《柚子皮提取物对热轧碳钢在HCl溶液中的缓蚀作用研究》获得湖北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酸性水溶液中环保型金属缓蚀剂的研究》和《胡椒醛在电镀锌镍合金上的应用》项目分别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本科生发表论文15篇(第一作者6篇,第二作者9篇),其中10篇为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为ISTP收录的英文论文。她对学生倾注了满腔热情,挥洒了一路汗水,2013年获得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立身教育 钻研教学

   从教13年来,周晓荣老师承担了全校性基础主干课程《物理化学》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还承担了《应用电化学》、《电化学原理与方法》的授课任务和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年均工作量超过700学时。她所讲授的《物理化学》课程,是化学基础课中公认的最难学、最难讲的课程。周老师以深厚的专业功底、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潜心研究教学,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并不断充实新内容,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学生充分沟通与交流,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正是她专心教学和用心育人,她的课程得到了学生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她先后八次获得教学质量奖,三次获得二等奖,近5年,则年年获得教学质量一等奖。她所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2次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论文。2014年,在湖北省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校内选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7年,获得武汉轻工大学第五届“教学名师”的荣誉称号。

严谨治学 不断创新

   科学研究是课程教学的促进与保证。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和指导学生工作的同时,周晓荣老师不断巩固专业基础知识,关注教学研究动态和学科发展前沿,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承担各类科研工作。她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了5项教研、教改类课题,发表了5篇教学研究论文;参加湖北省物理化学学术会议并发表10篇会议论文;作为主要人员参与编写《化学实验教程》教材一部。

周晓荣主持了湖北省教育厅项目“微酸性体系绿色电镀新型光亮锌镍合金”、“连铸机结晶器铜板高性能镍钴镀层的研究”2项研究项目,先后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了3项校级和1项横向的研究项目,还作为主要骨干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先后发表了近20篇科研论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与的科研项目“生物质热转化与利用技术”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生物质热转化利用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周晓荣老师在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团结同事,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付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是一位爱岗敬业、师德高尚的大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