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先进集体与个人 >> 正文
创新教育显师德 倾注爱心育英才——我校2018年“师德先进个人”李诗龙
信息来源:   2019-06-12

创新教育显师德 倾注爱心育英才


   李诗龙,男,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从教28年以来,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先后获校“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 先进个人、校“优秀班主任”和“管理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工作中,他刻苦钻研、倾心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育人成效显著。先后荣获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申请7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多项成果获得推广应用;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严谨治学 聚焦能力培养

   李教授一直从事机械工程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和毕业实践教学指导工作,主讲《机械制造工艺学》和《食品机械》两门专业课程。他在课堂上推行并实施了以“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设计为载体的互动式课程教学改革,开发了多种以小组或团队学习为主的互动式教学法,包括“成果分享教学法”、“现场协作教学法”、“团队合作项目教学法”等,并应用于课程教学,促进了课上课下教学互动,激发了大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锻炼和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他所教授的课程,受到学生和同事的一致好评,连续9年获得校课程教学质量二等奖。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他还承担了每年10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并积累了丰富的现场指导经验。三个“坚持”是他对工作的总结,即:坚持在毕业设计前亲自带队进驻相关生产制造企业进行实习指导,使学生们增长专业见识;坚持对毕业设计进行定点定时指导,及时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坚持严格要求学生按照进度要求完成设计任务,做到人人有成果。无论是在实习期间,还是在设计阶段,他都会不厌其烦地为学生们进行现场指导和讲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设计,2009~2016连续8年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016年和2017年已连续两年获校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为提升大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他还亲自指导或组织大学生相关学科竞赛活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他所指导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湖北省一等奖2次(2014,2012),二等奖1次(2006),三等奖2次(2010,2008);指导的 “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二等奖1次(2013)。近几年,在他参与组织的学科竞赛活动中,我校学生在2016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全国一等奖2项,省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在2017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湖北赛区竞赛中,我校代表队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比赛成绩居省属高校前列,创学校历史新高;在2018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分区的竞赛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学校再获优秀组织奖。通过大赛,学生们收获了成长成才的喜悦,锻炼和培养了他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能力,促进了大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的协调发展。

倾情关爱 助力成长成才

   作为教师,李教授用无限的责任与爱心来诠释对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的执著。近十多年来,即使在承担了较为繁重的学院分管工作的情况下,每年还承担1~2个班级的兼职班主任工作,或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时机,或专业分流时机,或班会交流时机,为学生们进行专业学习引导、职业规划指导和学习方法交流等,多次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他十分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各类困难,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相应的资助,对个别问题学生进行耐心细致地教育和引导,加强沟通和交流,促其健康成长成才。如,主动与机械学院贫困学生郑建方(06级)、蒋少波(13级)等同学结对帮扶,并给予力所能及的捐助,郑建方同学现已研究生毕业工作,蒋少波同学也已上了研究生。08级机制1班的张才洋同学,来自于北京,家庭环境好,但经常逃课,李教授及时找到他并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发现这个学生爱好电脑,善于编程,也乐于帮助班上同学解决电脑故障问题,但对机制专业兴趣不足,通过多次引导,该同学学习态度有了明显改观,并已顺利毕业,现就职于中国电信工程公司。

   他所讲授的《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是机械制造方向研究生入学考试必考科目之一,向他求教的学生不少。他总能克服困难,利用工作之余无偿地对前来求教的学生进行耐心细致地辅导,有时一次就是两、三个小时。在他的帮助下,已有多名学生考上了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李教授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如今已有15名研究生从门下毕业,其中大多数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在前几年,研究生培养开始实现全面收费的转折期,本学科点报名人数急剧下滑,他积极组织并开展了省内外相关高校多场研招宣讲,网报人数逐年提升。此外,他每年还组织了研究生专题座谈会为学生排忧解难,通过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交流,对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进行引导。同时,他还积极帮助研究生就业,实现了本学科研究生100%就业率。

   另外,他还注重对青年教师培养,为推动学院的教书育人工作,李教授先后聘请了首届湖北名师陆载涵教授和廖汉元教授来学院做教书育人经验交流,并先后聘请了王继焕教授、易启伟教授和宋少云老师等多名优秀教师给全院教师上示范公开课。青年教师余南辉老师经过他的“传帮带”现已成为学院的教学主力。此外他还协助校教师发展中心,参与指导每年的新进教师培训和考核工作,交流教学技法和心得。

刻苦钻研 丰厚学术底蕴

    李教授十分重视教学方法研究,先后主持多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撰写教研论文10余篇,部分成果分别在“全国机械类课程论坛”和“湖北省机械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等大会上进行了交流。他所主持的项目成果“基于四维胜任力模型的机械类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李教授始终坚持科研促进教学,他长期从事新型粮油食品机械的设计与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申请7项,多项成果获得推广应用。在《农业工程学报》和《农业机械学报》等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EI收录12篇,ISTP收录2篇。

   20多年来,李教授始终怀揣一颗爱心,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执著,不断地在教学中探索,在和谐中育人,在实践中创新,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职责。